Tuesday, September 22, 2009

贫困午餐 & 浅水里的小鱼 (旧贴: 9-5-2004)

http://cforum2.cari.com.my/viewthread.php?tid=122879&highlight=%2Bos

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: 贫困午餐
2004/05/06 11:15:07
●南洋商报

通常,贫困难为午餐,但“贫困不潦倒”却是午餐。
有一户贫困人家,床上只有露出棉絮的被褥,家里只有补了还漏的搪瓷脸盆,屋里黑乎乎、灰蒙蒙的,真是贫困得令人感觉窒息。可是还有一户人家,同样也是家境贫困,但是,这里却窗明几净,有冰箱有洗衣机,有漂亮的窗帘和门帘,还有立得很齐的书籍………
这家的男人早几年病逝,欠下了很多钱,女人带着两个孩子,一份薪水养三口人,还要还债,经济状况可想而知。
但女主人的笑容就像她的屋子一样明朗,她说,冰箱洗衣机都是邻居淘汰下来送给我们的,用用也蛮好的;孩子懂事,平时做完功课帮我干零活,假期里就到风景区去捡废纸可乐罐,既有利环保又攒了学费………
但细心的人准会发现,漂亮的门帘是用纸做的,那些书全是这家孩子每个学期用过的教科书,灶间的调味品只有油和盐两种,但油瓶和盐罐擦得发亮,最让人惊奇且起敬的是任何客人进门时,女主人会递给他一双特别的拖鞋,那鞋底竟是的旧解放鞋的底,齐齐的沿圈剪下,再用旧毛线织出带图案的鞋帮,穿着好看而又暖和。
谁都能看出这家确实贫困,但谁又都能看出这一家的不贫困,至少深信他们不会贫困太久的,这是因为,他们即使贫困如此,却不潦倒。
从“贫困不潦倒”的午餐中,你吃到了什么味道?比如当你走在路上,跌倒了会如何?在追求事业中,失败了又会怎样?


成功与策略:浅水里的小鱼
2004/05/06 11:15:07
●南洋商报

在沙滩的浅水洼里,有许多被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,它们被困在里面回不了大海了。一位小男孩在沙滩上走着,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腰去,捡起小鱼,用力把它扔进大海。
有人对男孩说:“这水洼里有几百条、几千条小鱼,你救不过来的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小男孩回答。
“那你为什么还在扔?谁在乎呢?”
“这条小鱼在乎--”男孩一边回答、一边拾起一条鱼仍进大海。
“这条在乎,这条也在乎!还有这一条、这一条、这一条……”男孩一边说着,一边把一条条小鱼扔进大海。
生活中,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会如何去帮助别人。虽然我们帮助不了全世界的人,但是,我们还是可以帮助一些人的。这些人因为我们的存在,其生活从此会有所改善。这能说我们的付出没有意义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